徒步環島,關於出發的為什麼。

--

“為什麼要環遊世界呢?其實,我也不是很清楚。等意識到的時候,自己已經夢想著要環遊世界了。”

《不去會死!》石田裕輔

一位單車環遊世界7年的日本人,他的這句話,我覺得非常貼切。

為什麼環島?為什麼選擇徒步?
最初讓我開始思考、準備徒步環島的契機已不再清晰。
等意識到的時候,我已經在開始搜尋網路上別人的經歷,並開始整理我的行囊清單。

起初,我並沒有「環島夢」,我只是想走走看看而已。
環島的決心,是走到一半才在內心生成的。

為什麼環島?
希望近期能夠到國外看看的我,無論是語言學校,或是打工度假,面對來自全球形形色色的人,我缺乏著對於台灣本土的認識,以及自身經歷的故事性。
從小幾乎只在家與學校之間移動,就算大學在高雄讀書,也是埋頭讀書、練球;鮮少踏入周邊的城市,四年的異鄉生活勉強能說把半個高雄摸透,但隨著時間過去也漸漸淡忘。

台東大武鄉,邱昌生石雕工作室
102縣道旁的古道,爬完是否就會離職呢?

就在準備離職的過程中,兩個字撞到了我的腦門,「環島」,沒有為什麼。

也因為這樣的生活,以及感謝老天的順遂求學求職過程,人生似乎沒有真正的空窗期,隨著時代的潮流一路將我推到了職場,進入大公司當小螺絲釘。

但「穩定生活、朝八晚五」是否是我想追求的?是28、29歲的我,該緊握的人生嗎?加上身體的某種疾病,能夠作為我「快樂程度」偵測器,我清楚明白,是時候離開了。

為什麼徒步?
上網搜尋環島兩字,各種五花八門的環島方式呈現在眼前,而我想選擇比較環保的方式走走,所以汽機車瞬間out。
還以為剩下單車環島的時候,忽然一個Youtube影片出現在眼前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CoMx3Tqpqmk?fbclid=IwAR0D8URK9UGD_c3dvzIC9MKDGoi0JNSa90tcu_u3Wdf8o7LdexKCFjyUUGU

不曉得現在這位女孩現在是否踏上了新的旅途,但很確定的是,她完全燃起我想要徒步環島的衝動。
充滿敬佩,也有不想輸的心,加上徒步的緩慢移動速度,正好讓我有更多機會攝影、紀錄。
於是敲定了!我開始和家人和朋友們分享,我想要徒步環島的計畫。

徒步環島的初衷是什麼?
想藉由徒步來環島,並不是要跟年輕人比體力、看誰走得快,因為我早已不是青少年。
想帶著單眼旅行,在想停的時候停下來、走過頭就逆向走,想走進去的地方就繞進去。
也不必顧慮交通工具是否會被偷,或者需要找適當的位置停放,自由度高。
想要把人際關係中的弱連結加強,也想認識更多新朋友。藉由別人的眼睛看世界,首先就是要打開自己的耳朵,當個好聽眾。

徒步環島的自我限制是什麼?
而這趟旅行我並沒有為自己設任何限制。
有些徒友會對於費用進行限制,設立2~3萬的限制,甚至聽過0元環島。
但其實徒步環島非常花錢,住宿天數比其他環島方式都還要高。而這些徒友們幾乎都會攜帶帳篷在身上,以減少住宿的開銷。
但對我來說,睡眠品質真的太重要,加上單眼的重量幾乎等同於一組雙人帳篷,所以我還是選擇住背包客棧、民宿。
這樣的選擇雖然花錢,但也讓我增加了許多與陌生人互動的機會,不然有時候一整天走下來,只會和便利商店的店員說聲謝謝而已,講不太到什麼話。

為什麼背包,而不是拖車?

環島中,我的背影。 (Photo credit 欣穎 @singing.w)

拖車固然省很多力氣,尤其在每天長途跋涉的狀況下,它能大大減少行囊對於腿部的負擔。
但攝影的初衷讓我選擇背包,將快拆架裝上背包的背帶上,隨時想拔相機出來都可以。
也許你會問「為什麼不背相機在肩上或脖子上呢?」,嗯…來背超過10小時再來談吧!
加上拖車常聽到會有掉裝備、拖車損壞等問題,以及某些路線拖車反而造成阻礙等等。所以我向姐夫借了登山包,即便最後也真的把我的腳底板給操壞了,但我很快樂

環島牌子是誰畫的?怎麼這麼可愛!

Yaz Liu正用可愛的棉線,將板子固定到背包上。

不得不自豪一下,我覺得我的環島板板是整趟路途中,看到最精美的一個。
但這麼厲害的東西絕對不是我自己畫的(苦笑),而是我請親戚Yaz Liu幫我製作的。
在出發前很臨時的請她幫忙,而且還是在她很忙碌的時候,真的是非常感謝~
原本希望可以在板子上掛上榴小妞的話化畫的QR code,但她很害羞的說不用啦~ 所以就沒有辦法幫她打點廣告…
而也很不要臉的請她幫我寫上Free Hugs,但其實自己心裡明白,在徒步環島的環境之下,內向保守害羞靦腆的台灣人是不太會有什麼回應的。而整趟下來的確也沒有太多人給予擁抱,這我們有空再聊。

於是,2018年3月14日上午8:00,等到老爸出門上班後,背起了背包、繫緊了鞋帶,奇裝異服地穿過了一樓警衛室,我出發了。

這是一趟57天旅程,一個人從家裡出發;途中,不再感受只有自己一個人。

--

--